close

  □本報記者鄧新建
  □本報通訊員彭紹雄張毅濤
  案發地點:廣東省廣州市
  案發緣由:警方在工作中發現一
  個黑作坊
  “金豬祭祖”是南方大部分地區的傳統風俗,每年的清明節、端午節等重大節日,群眾都喜歡用“燒豬肉”來祭奠祖先;在日常生活中,“燒豬肉”也是各大飯店餐桌上的經典美食。然而,不法分子為了降低成本,私設地下生豬屠宰加工廠,將生豬加工成“燒豬”後直接向市場銷售。
  近期,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黃埔分局組織警力加大對城鄉接合部等偏遠地區的排查力度,搗毀一個地下生豬屠宰加工窩點,依法刑事拘留7人。
  黑作坊藏山中
  前不久,黃埔分局食藥偵大隊掌握到一條線索:黃埔區廟頭社區附近的山上藏著一個由簡陋窩棚搭建而成的黑作坊。經實地核查,警方確認這是一個地下生豬屠宰加工窩點,該窩點除了製作燒豬肉外,還非法銷售私宰的豬肉和豬內臟等。
  民警對窩點的送貨、出貨、加工時間、出入人員等進行了細緻縝密的偵查。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取證,警方基本摸清該地下生豬屠宰加工窩點的基本情況:窩點藏於偏僻的四公頃山上,由簡易材料搭建而成,出入只有一條狹窄的山路。由於窩點加工燒豬的時間一定要趕在市場開早市之前,所以嫌疑人一般在凌晨就開始殺豬取血、生豬開膛、塗油烘烤、豬雜灌水增重等工序,整個過程約4至5小時。
  雨夜突襲窩點
  5月8日凌晨,警方果斷採取收網行動。
  2時許,當地下起了瓢潑大雨。食藥偵大隊全體民警在夜色掩護下,冒著暴雨悄然出發,沿著泥濘的山道,一路潛行到窩點外圍。接近窩棚,一股夾雜著豬騷、血腥、豬糞的惡臭氣味撲鼻而來,參戰民警個個屏氣摸索。
  隨著一聲令下,參戰民警衝進窩棚。窩棚里,幾名嫌疑人正“熱火朝天”地加工剛殺好的生豬,有的蹲在水盆旁邊往豬雜里灌水,有的提著剔骨刀給生豬剔豬骨,有的正烘烤著生豬……面對突如其來的民警,他們面面相覷,慌忙扔下手中的活兒。
  民警一舉將窩點內的全部嫌疑人控制,抓獲袁某、李某、李某林、李某富、張某、張某坤6名團夥成員,當場查獲生豬1頭、燒豬6頭及生豬肉380公斤。
  現場令人觸目驚心:窩棚內遍地是血水、豬內臟被雜亂地丟在地上……人們想象不到,香脆的燒豬肉、美味的豬雜粥,原材料卻可能是私宰豬,且出自污水橫流、蚊蟲肆虐的小作坊。
  經民警大量的政策教育和法律規勸工作,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明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日產上千斤肉
  據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明等人交代,團夥成員主要以湛江吳川籍的老鄉人員組成。他們在未經農林、畜牧等有關部門許可的情況下,從今年3月底開始私設地下生豬屠宰加工廠。該團夥從廣州市某生豬批發市場以每斤約6元的價格購進生豬,然後進行屠宰並製成燒豬肉,以每斤約13元的價格銷往黃埔區南崗街的某菜市場,每天能出售逾千斤約4至6頭燒豬肉,遇上清明節等重要節日,燒豬銷售量可達10頭左右。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原標題:美味“燒豬肉”出自山中小窩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