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阿美族太巴塱文化廣場落成 歡喜豐年祭 花蓮最大的阿美族部落太巴塱昨起舉辦3天豐年祭,清早部落祭祖後,中午起舉辦包括敬老餐會、婦女大會舞以及部落青年階?網路行銷讀甄蛈~舞,雖然部落年輕族人已經少打獵,但族人仍希望藉祭典維繫傳統狩獵文化。 太巴塱是海岸山脈西側阿 禮服美族的舊社,在荷蘭人的地圖中,就有太巴塱的地名,也是花蓮人口最集中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雖是母系社會,但部落事務主 買房子要由男性負責,男性還依照年齡分階層,年輕人負責工作,耆老備受尊重,今年豐年祭由「馬武外」階層(37~41歲)主辦。 清晨祭祖 中午展開迎?酒店打工型※?
昨天清晨5時,太巴塱大頭目王成發率祭司和族人,到太巴塱部落發祥地祭祖。中午在太巴塱部落新落成的文化廣場展開連串活動。為了慶祝廣場落 新成屋成,頭目和祭司還被年輕人抬在高高的轎子上入場,並且向耆老「拉多邁」、「拉鼓娃」等階層致敬。 包括縣長謝深山、縣議會議長楊文值及花蓮市長?西裝外套盛珔臐B縣議員楊德金等也到場同樂,部落「敬老餐會」的同時,部落的少女及各年齡的婦女、小朋友都上場跳舞迎賓,熱鬧非凡。頭目王成發感謝縣長謝深山協助,讓部落文化?買屋網s場的土地順利取得,今年起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廣場辦豐年祭,不必借用太巴塱國小場地。 重頭戲豐年祭舞「馬利古大」(Malikoda),由部落最年輕的3個年齡階層馬武外、拉帝佑露(32~36歲)、 酒店工作 拉達福克(19~31歲)主跳。依古俗,馬利古大豐年祭舞蹈上進行「分肉」儀式,將族人打獵所得的肉,平分給每一個男性;但如今分的「肉」,則是到菜市場購買。 太巴塱豐年祭當中最美麗的一支「少女隊」,也出場跳舞展 好房網現健美體態和舞姿 阿美族太巴塱豐年祭上,婦女們頭頂著滿竹藍的豐收小米、芋頭、南瓜等農產品跳舞,慶祝豐收 太巴塱部落豐年祭活動中,還有「幼幼組」的小小孩上場演出,小朋友天真爛漫地跳跳著傳統舞步,讓部落耆老們看得很開心 買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