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規很接地氣,車友、網友點贊!】昨天,無論是微博還是微信朋友圈,公安部的18條新規成為當日的熱議話題。車友們均認為,此次出台的關於車輛檢測的新規,非常接地氣,網友們也對新規紛紛點贊,同時,也有車主希望車檢制度更加完善,真真正正方便老百姓。
  □東方今報記者 李瑋
  2012年年底,東方今報曾對鄭州市審車問題,推出重磅報道《中國式審車報告》。一時間,不但引起網友、車主們的強烈共鳴,公安部也就鄭州審車問題進行了回覆。多數網友曾建議取消審車的繁瑣。如今,公安部對審車實施新政,車主及網友們力贊新規定的實施,希望能夠完善更多細則。
  ◎本報《中國式審車報告》曾呼籲取消審車引發共鳴
  2012年,東方今報歲末重磅調查《中國式審車報告》一經推出,立即引發全國關註。
  其間,不少網友強烈要求,取消車輛年審。2012年12月21日,東方今報記者致信公安部求解審車難,公安部相關部門也給予了正面回應。
  當日下午,公安部交管局宣傳處處長張明表示,已經在網上註意到了最近東方今報有關鄭州審車難、審車點黃牛猖獗的情況,已經安排專人對東方今報的新聞報道進行了整理,並向部里主管領導進行了彙報。
  張明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設定了機動車年審制度,但是,審車難是個別地方出現的現象,並不是全國城市的普遍性問題。
  此外,對於機動車年審費用和檢測機構的設置,張明也提供了相關國家規定。
  張明還表示,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機構監督管理辦法》(2009年第121號令)規定,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機構的設置,應當遵循統籌規劃、合理佈局、方便檢測的原則,對安檢機構實行資格管理和計量認證管理。
  看到東方今報《中國式審車報告》後,十屆省政協委員張曉盈專門去體驗審車,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委員蔡德龍、省十一屆人大代表尹志國則在2013年省“兩會”上,建議出台辦法規範審車。
  ◎豫牌機動車已提前實現省內異地審驗
  車主嚴先生稱,新車原來6年內是每2年檢驗一次,現在從強制檢驗,變成了自主保養,嚴先生認為這條措施非常好。有車主建議,既然新車都可以採取6年內免檢制度,是否可以考慮對一些營運車輛放寬政策,比如新的營運車輛也可以4年或6年內免檢?審車和老百姓息息相關,各項舉措應該更加完善。
  隨後,東方今報記者從鄭州市交巡警支隊瞭解到,由於公安部的新規定,交巡警部門也是和大眾同步獲悉,具體相關細則等都沒有接到通知,因此,還需要等候細則出台。
  據鄭州市交巡警部門介紹,截至5月11日鄭州市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571146輛,鄭州現在有13家機動車檢測點共有44條檢測線,每條每天能檢測150至200輛車。
  此外,對於新規中提到的異地審車等措施,河南省已經提前開始實施。從2014年1月1日起,豫牌機動車在全省18個地市內的任何一家機動車檢測站可以實現異地年審。
  ◎人大代表微信朋友圈中大呼新規“非常好”
  今年3月6日,東方今報以《人大代表建議取消小汽車強制年審》為題,報道了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取消小汽車年審”的建議,她在微博里這樣發聲:“我的車,我做主,建議取消小汽車強制年審!”
  黃細花在接受東方今報記者採訪時,詳解向小汽車強制年審“宣戰”的原因:“現行的車輛年檢制度規定:小型、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6年以內每2年檢驗1次;超過6年的,每年檢驗1次;超過15年的,每年檢驗2次,尾氣檢測隨年檢日期。”這個規定是從2003年9月開始實施的,規定實施10年來,交通事故有增無減,車輛尾氣污染也益發嚴重,車輛年檢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成為毫無意義的例行公事。
  黃細花建議,改革現行車檢制度,取消小車強制年檢制度。“可以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和成熟做法,改年檢為登記,取消對小車強制年檢的規定,鼓勵小車車主自願檢查車輛狀況。”黃細花認為。
  昨天上午,看到“私家車6年內免檢”的消息,黃細花在微信朋友圈中大呼新規“非常好”,“離取消汽車年檢的建議,越來越近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她表示,很高興自己的建議和呼籲得到了政府部門的回應,雖然離她的目標還有距離。
  昨天下午,她在個人微博上專門曬出《關於取消小車強制年檢的建議》的原文,還稱:“6年免檢,離取消私家車年檢越來越近了!”
  他山之石
  國外的修車點就可審車
  就在《中國式審車報告》重磅推出後,不少“海歸”紛紛致電今報,講述在國外瞭解到的“車檢”情況並談了他們的看法。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車檢的地方,其實就是修車的地方。車檢人員只有1個人,就是一名汽車修理工。車檢的地方不是政府的辦公機關,而是經政府授權的。
  年檢時,車輛要在汽車修理工的指揮下進行機械檢查,司機需要協助汽車修理工。檢查的過程一般五六分鐘,檢查費用35澳元。
  在車檢查後,車輛購買保險,繳納車牌登記費,之後,車輛就能上路行駛了。
  ●美國
  美國的汽車檢查包括兩個部分,一個是安全檢查,一個是尾氣排放檢查。每個州對汽車檢查的要求都不一樣。大部分州都有年審,也有少部分州根本沒有年審。有年審的州中,安全檢查有半年一次、一年一次、兩年一次甚至終身一次之分,但尾氣排放檢查基本都是兩年一次。
  ●法國
  法國的年檢由獨立機構進行檢測,檢測的內容也是車輛的安全性能和污染排放等,每次50多歐元。車主可在城市中就近選擇檢測點。
  按照規定,新車第一次上牌,前4年是不需要年檢的,第4年的最後6個月內必須第一次年檢,往後每兩年進行一次年檢,只要規定的年檢能通過,這個車可以一直開下去。
  ●德國
  德國有機動車年檢制度。德國的機動車年檢,是由數家私人企業做的。車主可以自由選擇服務商。
  對家用轎車來說,一般新車前三年只需進行一次檢測,之後會根據情況區別對待,大約是每24個月進行一次,德國年檢一次的費用在100歐元以下。
  CDF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中國式審車報告》曾呼籲取消審車 目標“越來越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