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路透社報道,雅芳中國公司近日承認在中國行賄,同意支付1.35億美元就相關民事和刑事指控達成和解。至此,發酵了多年的“雅芳行賄門”似乎告一段落。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盤點過去10餘年來的海外企業在華行賄案發現,在14起重大案件中,超過八成的外企行賄對象涉及中國政府官員。
   知名跨國訴訟律師郝俊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完全可以依據美國《反海外腐敗法》和美國相關司法部門公佈的外企在華行賄的處理信息,循跡“倒查”幫助中國開展反腐行動。而美國權威反腐問題專家、佐治亞州立大學中國經濟政治研究中心政治系教授安德魯·魏德曼稱,中國也應構建成熟的舉報人體系,讓外企在華行賄“無處遁形”。
   案例盤點 超八成涉及政府官員外企行賄手段多樣
   在記者統計的10餘年來外企在華行賄的14起案例中,其中高達12起的外企行賄對象為中國官員,這一比例高達85.7%。例如強生在華行賄案中,據媒體公開報道,2010年強生公司在一季報中曾透露:一些國家的司法部門也在積極尋求對強生涉案事件展開調查,公司方面正努力解決這些問題。2010年初,國家藥監局原副局長張敬禮涉案正是被曝與強生醫療器械有涉。
   記者通過梳理髮現,外企在華行賄的手段可謂五花八門。例如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指控,雅芳曾向可幫助其獲得直銷經營許可、逃避罰款的中國官員行賄高達9600筆,總額165萬美元。甚至有媒體這樣統計,雅芳5年來,每天行賄5起。
   SEC對雅芳的指控中提到,2007年有一筆報銷單記錄了招待政府官員的娛樂消費8100美元。指控還稱,雅芳曾向中國官員提供網球賽門票,送禮種類還包括LV產品、Guc?ci包等。
   相比於雅芳,翻閱美國朗訊科技公司在華行賄的案例資料,其手段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據報道,朗訊在2000年至2003年間,曾安排近千人次的奢華旅游,耗資千萬美元。受邀者的美國之行,時間大多花在與參觀工廠或者培訓毫無關係的地點,例如夏威夷、拉斯韋加斯、迪斯尼樂園等地。
   而這些行賄,外企均“巧立名目”,通過虛報價格、假借第三方中介名義行賄等方式掩人耳目,試圖逃過監管的“法眼”。
   反腐效應 公佈外企行賄信息美國調查成“免費外援”
   郝俊波表示,美國有《反海外腐敗法》,對美國企業在國外的行賄行為是要追究責任的,對中國反腐行動來說,這些法律的規定可以說是“配套”的。
   “這也是反腐的非常好的方法。這本身就等於美國方面在向我們提供一些反腐信息。”郝俊波說道。
   他表示,調查腐敗本身最大的困難就在於其隱秘性,行賄的人可能得到了好處就不再提了,而受賄的人更是不會對外公佈。這種比較難以掌握的信息,如果美國方面也在調查,就相當於在給中方調查機關提供信息,讓我們多了一個免費的“外援”。
   “美國對海外腐敗追查的比較嚴,一旦要處理的話,即使是主動認錯認罰,賠償數額也很高。”郝俊波說,我們可以利用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來助力反腐行動。因為很多外企的行賄對象都面向中國官員。從美方公開的信息裡面,中國的反腐可以“有跡可循”。
   郝俊波舉例說,“雅芳在美國承認了在華行賄行為,中國方面就完全可以對雅芳中國進行調查。雅芳向美國司法部承認的,或者說涉及的到底是什麼人,向什麼人行賄的,行賄的是哪些中國官員。中國方面可以直接讓雅芳中國的高管和有關人員配合調查。”
   郝俊波進一步指出,中國方面在“倒查”時,可以直接進行立案調查,揪出腐敗官員。
   郝俊波說,唯有建立更理性嚴密的反腐體系,才能遏制違規頻發,讓所有企業在透明開放的環境中公平競爭。同時我國也應出台一部專門的《反商業賄賂法》,讓“打虎拍蠅”在商業領域也持續發力。(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專家建議倒查洋企行賄打虎找外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