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公交崇文門東站,新換的44路外環公交站牌,標註起步價變為2元。本周日起,全市公交地鐵都將實行新票價。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鄧琦 林野)本周日(28日),北京公交地鐵將實行新票價,近日,公交及地鐵更換新站牌的工作進入高峰。目前,京城部分公交站點已經更換了新站牌,乘客可根據站號估算出乘車裡程並計算票價,而地鐵全線的站牌更換工作已基本結束。
  全市40234塊站牌換新
  據瞭解,此次票制票價調整工作共涉及40234塊站牌的製作更換。
  結合站牌更換,公交集團對460個存在“同名不同站”、“一站多名”、“站名實體變更”等問題的公交站名進行了統一規範,共涉及站位920個、站牌3400塊,並對近年來為解決兩會提案、乘客意見臨時增加的站位進行統一確認,共規範增設站位877個。
  昨日在44路外環東便門公交車站,與以前的站牌相比,新站牌上標示著線路走行方向的紅箭頭上,不再標註“單一票價1元”,而是改為“10公里以內(含)票價2元,每增加5公里以內(含)加價1元”。
  乘客可按站號算票價
  此外,新站牌上還標註了阿拉伯數字,從起始站到終點站,按從小到大的順序依次排列,相鄰兩站之間的數字有的相同,有的不同。
  據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數字是每一站的“站號”,它們體現的是距離差,“一般來說,城區內的公交線路每1公里會設定一個站號。有些站間距短,站號數就是相同的,比如東便門與建國門南都是13。有些站間距長,就會出現跳數,比如東四十條橋南到東直門北,站號從16直接變成了18”。
  該負責人表示,今後乘客在站台候車時,可以用下車站的站號減去上車站的站號,估算出所乘線路公里數,並按照新計價方式估算車費。近期,公交集團將陸續在官網發佈每條公交線路的站間距,並陸續更換所有站牌,以方便市民估算行程花費。
  ■ 相關新聞
  地鐵全線已更換新站牌
  備受關註的地鐵新票價也即將實施。昨日,西單站內各大明顯位置可以看到最新的站間票價表,站內工作人員還設立了一個展台,為乘客發放包括《如何使用一卡通》、《如何使用單程票》、《車票使用手冊》及《服務指南》等內容的宣傳品,併為乘客講解新票價方案。
  西直門站還設立一塊大電子屏立在地鐵服務中心旁,時刻顯示新票制實施後的購票流程等事項。除了電子屏,站內還製作了一卡通、單程票卡等4種不同類型宣傳新票制以及購票流程的折頁。
  朝陽門站工作人員還利用地鐵運營結束前乘客較少的時段,更換屏蔽門上的線路牌,目前所有站點已基本更換結束。
  地鐵工作人員介紹,未來一周,從早8點到晚6點,將不間斷為乘客做宣傳。為了讓乘客更加熟悉新的購票流程及解答乘客對於新票制的一些問題,各地鐵站要求工作人員在一分鐘內回答乘客提問,對於乘客關於換乘線路等咨詢,地鐵工作人員需快速回答。
  此外,12月27日(星期六)北京地鐵所有線路(機場線除外)將於晚上9時提前結束運營。當晚公交運營時間將不會改變,並將增發800餘車次運送乘客。  (原標題:公交站牌換新 看站號可算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