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王亦菲
  6月29日早晨,老張和往常一樣早早起床幹活。剛走到農田邊,他就驚獃了。種在農田邊50多年的一棵4米多高的黃楊樹“不翼而飛”,只剩下直徑約半米的大坑。“究竟是誰偷走了我家的老樹?”目前,老張已經向屬地崇明廟鎮鎮派出所報案。
  現場留下200米拉拽印跡
  “這棵老黃楊樹是兒子還未出生時就種下的,現在至少有50多年了。”老張的兒子今年46歲,可以說是和老樹一同成長的。“當年,一起種下了三棵黃楊樹。”老張告訴記者,三棵樹都是種在自家門前,後來老宅搬遷到了百米外。“兩棵黃楊樹就移植了過來,還有一棵留在了原地。就是被盜的那棵。”老張說,當時因新屋周圍土地空間有限,如果將三棵樹全部移植,會影響樹的生長,甚至導致其枯死。“老宅的方位向東,日照更好,所以留在原地的這棵樹長得最高、樹蔭最茂密。”
  黃楊樹邊就是一片農田。平日里,忙完農活的老張都會在樹蔭下乘涼歇息。6月28日晚7點多,老張從田裡返家,這是他最後一次見到老樹。“我走的時候還好好的,我還拍了拍樹幹,挺結實。”
  老張和村裡人一般每晚9點半左右就入睡了。當晚11點多,睡夢中的老張迷迷糊糊聽到屋外傳來嘈雜的汽車聲和狗吠聲。“以為是附近誰家在造房子,狗見到陌生人都要叫的,以前也經常有的,也就沒在意。”
  誰知第二天一早,老張看到農田旁空蕩盪的大坑,傻眼了。“四周明顯可見被挖掘機挖過的痕跡,還散落著一些樹枝和葉子,現場一片泥濘。”由於當晚下著雨,泥地里留下了很多坑洞和拉拽的印跡,一路從坑洞延伸到200多米外的主幹道上。“從痕跡看,偷樹的人應該是把車子停在了主幹道,然後靠人工或其他小推車把樹移過去的。”
  有人以10萬元收購遭拒
  “挖這樣一棵樹需要一個多小時,整個過程卻沒有一個人聽見。”老張對自己的粗心後悔不已。“這棵樹離我的房子有100多米,透過窗戶看不到,當晚又下雨。“唉,聽到狗叫起來看一眼就好了。”
  老張說,自己以前也知道黃楊樹挺值錢,但對具體價格並不瞭解。2個月前,有兩名男子騎著摩托車到樹下麵看了看後找到了老張,提出要以10萬元收購老樹。“我一口回絕了,這個樹不賣的。”當時,兩人還試圖勸說老張賣出另一棵較矮的黃楊樹,也被拒絕。“然後他們就走了。”老張認為,這兩人應該是樹販子,買了老樹後倒賣給綠化公司賺取差價。
  老張說,這三棵樹對於自己和家人來說,更像是親人,不能用金錢來衡量。“大樹都是有靈性的,不能亂挖。”
  記者從崇明警方處獲悉,目前警方已經受理此案,並展開調查。崇明警方表示,隨著近年來對綠化工作的重視,別有用心的人將主意打到了部分價值不菲的老樹上,偷盜苗藝園圃內的樹苗案件曾有發生。不過,像這樣直接偷盜私人家附近老樹的還是比較少見。
  植物學家表示,一般50年樹齡的黃楊樹價格大概在2萬-4萬元不等,要根據樹木的胸徑、高度、造型來判斷。同樣年份,一個造型彎,像龍一樣的,就比直的要貴。而百年黃楊樹價格更是可能超過10萬元。  (原標題:誰偷走了50年的老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