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9日電 臺灣《中國時報》9日文章指出,美國是第一個設防空識別區的國家,當下將重兵移往西太平洋,對中國形成新圍堵之勢。美中雙方均承認,圍堵中國對兩國均無利益可言,結果適得其反。雙方領袖有意求同存異,為全球的利益以加強雙邊的關係與合作。“再平衡”絕對不是要增加區域緊張。反之,美國果真有目的圍堵中國,以中國在亞洲地位之重要,區內諸國也未必都會追隨美國。
  文章說,8月20日,有名叫黎德(J. Reed)的記者在華府《外交政策》雜誌披文,標題“包圍:美國如何以軍事基地圍繞中國”,文中詳列已在使用、正在整修和準備開發的軍事基地,目的是必要時實行海空一體戰,用來打擊中國。除了人人都知道的日、韓兩國的多數基地不談,其他如澳洲的達爾文及丁達爾、新加坡的樟宜、泰國的科拉特、印度的特立番德拉姆、菲國的庫比點及公主港基地等。
  最奇特的是,除了要使用地近關島的塞班島舊有基地,加以重新整修,其面積高達33英畝,將成為未來50年一個重要空軍中途站。塞班島附近的天寧地方雖小,但二戰時就有基地,現已加以整修,可以進駐F/A-18戰機。除上述這些基地之外,他們甚至還考慮在威克島和帛琉增加基地。
  文章表示,黎德除炫耀美軍基地之多,武力之強,並引美國國防部有關方面的構思,把中國和伊朗列為21世紀的潛在敵人。
  8月24日美國國防大學兼有文職身分的教授(P.C.Saunders)直接投書《外交政策》雜誌,標題“美國並未試著圍堵中國”。
  首先他認為目前美國並未試著圍堵中國,否則將在國際上尋求孤立她,切斷其國際貿易與投資來往,更沒有壓制中國在國際扮演的角色,或減少美國對中國市場的接近。
  他對黎德發表圍堵中國的文章頗不以為然,尤其在軍事上發動對中國海空一體戰之類,都只是想象的假設。他為美國的“再平衡”政策辯護,認為在亞洲的投入,只是使美國在外交、經濟、軍事等各方面適得其所,以維護美國本身的利益。他不否認中美之間在是區確有競爭,純粹就軍事而言,中國主要是防禦性的。
  美中雙方領袖均承認,圍堵中國對兩國均無利益可言,結果適得其反。雙方領袖有意求同存異,為全球的利益以加強雙邊的關係與合作。“再平衡”絕對不是要增加區域緊張,而是要促成中國領袖加強和美國合作,以減少區域中可能的突發事件。反之,美國果真有目的圍堵中國,以中國在亞洲地位之重要,區內諸國也未必都會追隨美國。(作者為礁溪佛光大學名譽教授謝劍)  (原標題:台報:美國“再平衡”並非對華新圍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xqdrfb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